English

桑雪 奥运会实在太残酷了

2000-09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桑雪面对一大群记者,说起话来禁不住脸红:“我觉得奥运会比赛跟想象中的不大一样。怎么说呢?我觉得,奥运会太残酷了。”

为了迎接这次大赛,中国跳水队的每一名队员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。“可是,来到这儿以后,我们只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,就会面对成功或者失败的结果。如果出现了失误,那所有的努力就都付之东流了——不管你在赛前练了几千次、几万次。”桑雪说。

在跳水比赛的第一天,李娜、桑雪在跳台比赛中失手,与金牌擦肩而过。那一晚,两个小姑娘不知哭了多少时间。“后来我想,已经跳完了,就不要再想了吧,”她说,“后面还有比赛,我要和同伴齐心协力,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。”

今天的比赛,桑雪和李娜再度出场,冲击女子跳台双人金牌。她们的发挥明显比第一次亮相自如得多。她们互相鼓励,互相支持,很快适应了大赛的气氛。第一轮,她们的得分是55.8分,居各路选手之首。第二轮,她们以难度系数2.0的103B挑战群芳,这个动作虽然难度系数不高,但两个中国小女孩发挥得异常出色,动作整齐,入水漂亮,9位裁判中,4人打出了10分,4人打出了9.5分,还有1人也打出了9分。这一跳,中国选手得了58.20分,至少超出列第二位的美国和俄罗斯选手12分,从此奠定了取胜的基础。

“我对我们的第二跳最满意,这是我们今天发挥最好的一跳。”桑雪说。

此轮过后,中国选手越跳越好,将所有选手远远甩在身后,一路高歌向冠军挺进。

最后,李娜、桑雪以345.12分、超过第二名加拿大选手33.09分的极大优势获得冠军。

“双人比赛特别注重配合,在比赛的时候,我还要观察队友的情况,所以也没有时间考虑别的问题了,什么胜负呀、领先呀,全都顾不上想。这样一来,反而发挥得好了。”桑雪说。

尽管拿了冠军,桑雪心里仍有说不出的遗憾:“我们今天赢了,心里确实挺高兴的。可是,一想起第一天的比赛来,我就觉得特别难受。我们的单人本来也可以拿金牌的。”

女子比赛结束后,大会没有立即给中国选手颁发金牌,而是等男子双人跳板比赛结束后才一起颁奖。当李娜和桑雪挂上金牌的时候,悉尼已是正午时分,两个小姑娘快快乐乐地走进了阳光里。

(本报悉尼9月28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